【讲“习”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专题开讲

发布者:mks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0

42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继续开讲。3308维多利亚线路检测中心黄以胜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专题。全校2022级本科生近2600人在第二教学楼智慧教室主课堂和全校26个分课堂同上一堂思政课。

课堂以歌曲《春天的故事》导入,通过分析国际、国内环境以及对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引发同学们思考“为何一些国家筑‘小院高墙’、搞‘脱钩断链’,而我们仍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接着,通过大量的数据与图表讲故事、摆事实、作比对,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我国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带领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课堂上,在任课老师的指导和共同参与下,同学们还分享了问卷调查、随机访谈、实地调研等内容,深化了专题学习。学生们通过实地了解近年来药品的降价、保价情况,探究这背后的“改革力量”,透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切感悟到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人民性。通过分享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情况,激发了大家学好专业、用好专业的信心与决心。黄老师在总结环节引入“灵魂砍价”的案例,与同学们共同探讨“灵魂砍价”的底气何在,让大家更加感受到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现场师生还一起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关于深化改革的典故,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整个教学坚持“大思政课”的理念,采用“师生同堂”的模式,突出以生为本,融入了理论讲授、主题讨论、案例分析、实地调研、经典诵读等环节,使同学们进一步深化了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与理解。

(供稿:3308维多利亚线路检测中心刘欣雨;终审:魏毅)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