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农”郁的“大国三农”思政课

发布者:mks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2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善用“大思政课”指示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结合省情、校情,着力打造特色“农”郁的“大国三农”思政课,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情怀。

  

讲好党领导“三农”工作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打土豪”“分田地”到新时代的脱真贫、促振兴,中国共产党始终关心关注农业农村的发展,为亿万农民谋幸福。在思政课教学中,通过组织学生阅读毛泽东的农村调查报告等经典,围绕“大国粮仓怎么稳”、“为什么中国人的饭碗应主要装中国”、中国如何回答“谁来养活中国”等问题开展主题讨论,引导青年学子从大历史观视野来认识“三农”问题,进而深刻揭示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转变过程中党的全面领导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坚定他们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信念和信心。

讲好脱贫攻坚的故事。党的二十大将“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十年来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之一。学校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将脱贫攻坚的江西故事、中国故事融入思政课教学。在神山村,师生们来到村民中心广场,走进村民家中,探究神山村的“神气”密码,感悟我国脱贫攻坚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的实践伟力,从而更加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组织思政课教师走进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单位江西绿能、九江凯瑞等农业企业,现场聆听产业发展、农旅融合、科技兴农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感悟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驻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第一书记谭翊泉走进思政课堂,讲述东山村从深度贫困到“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的蝶变。此外,学校还组织完成了中宣部马工程重大项目“井冈山率先脱贫摘帽的经验做法及时代价值”、南昌市委托的“南昌市脱贫攻坚总结宣传”等项目。在项目带动下,3308维多利亚线路检测中心廖运生博士主讲的课程获2019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高校仅3项)。

  

讲好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我们的思政课带领学生准确把握“三农”工作新的历史方位和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意图,引导更多的学子深入“三农”一线调查农情、了解农意、走进农民,传承以“耕读文化”为底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校友、党的二十大代表石玉莲讲述自己从一位普通农家妇女成长为“农民一姐”、新时代致富能手和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的励志故事。优秀校友、江西科源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左科生讲述通过推进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乡村振兴的故事。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凌继河讲述公司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和助力稳定“大国粮仓”情况。学校还在袁隆平院士的老家德安县河东乡和分布全省各地的科技小院建立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学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感悟袁隆平院士的科学家精神,立志做扎根土壤的“一粒好种子”。

下一步,学校将邀请更多的“三农”工作先进人物走进校园、走上讲台、走近学生,鼓励思政课老师深入乡村开展“田野”实践,让思政课“田”味更“农”。

(供稿:3308维多利亚线路检测中心黄以胜;终审:魏毅)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