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办好讲好思政课

发布者:mks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3

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校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校长魏辅文院士等校领导带头走进课堂讲思政课、深入课堂听思政课、指导思政课集体备课会,汇聚了办好讲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共识与合力。

“大思政课”理念加强课程群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善用“大思政课”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部署要求,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为牵引的思政课程建设。2020年下半年起,率先在全省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选修课,2022年调整为必修课,采取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模式,由校领导领衔实行“一课多师”主讲,践行了“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的守正创新。2023年12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为主体申报的教学成果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思政专项)一等奖。3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或精品课程。

引培结合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校按照促增量、优存量、提质量的原则,不断完善引才、用才、留才政策,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2023年,获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项目30余项,获全省“金牌教授”“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百名优秀思想政治教师”等省级荣誉称号10余人次,在学习强国、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江西日报等发表了一批理论文章。

多措并举推动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学校坚持常态化集体备课、赛课、评课,积极探索构建“一课多师”“双师同堂”“师生同堂”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实践教学,打出思政课教学提质增效的“组合拳”。2022年11月,中国教育报头版以《江西农业大学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多师同堂”收获“高抬头率”》对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进行了报道。2019年-2023年,学校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1项获全省思政课教学、创新教学大赛等三等奖及以上奖励14项2024年获批全省高校思政课“双师同堂”示范课堂2门、“师生同堂”示范课堂1门。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工作成效受到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

(供稿:3308维多利亚线路检测中心黄以胜;终审:魏毅)

 


XML 地图